羚羊挂角

Let me kiss your tears away and I will always be by your side.
羚羊挂角,无迹可求
我习于冷,志于成冰
(拉黑加删评是我对某些人最后的礼貌)

《千年一叹》余秋雨(1)

1.暮色已重、远处的层峦叠峰全都朦胧在一种青

紫色的烟霞.此时天地间已经设有任何杂色,只有同一种色调在变换着光彩浓淡,这种惊人的一致,使

暮色都变得宏伟无比



2.西天还留下一抹柔柔的淡彩,在山岩背脊上抚摸

而沙漠的明月.已朗朗在天



3.我想这一切都与人类文明没有什么关系,人类所

做的,只是悄指地找了一个适合自己居住的环

境。须知几步之外,便是万古沙漠

文明太不容易,真该好好珍惜.



4.不热络,也不容易破碎,不亲昵,也不容易失望

中国古代与其他几个文明古国交情不深,恩怨不大.这反而成了后来平和相处的基础



5.不被过度热情或过度愤恨所扭曲。提大文明的

大气象



6.月光下的沙漠有一种奇异的震撼力。背光处黑如静海,面光处一派灰银,却有一中蚀骨的冷



7.灼热的金字塔,竟由这么一片辽阔的冷土在前万卫护着



8.好像被猛裂的海啸冲刷过,什么都没有了.包括海水,只剩下石天石地,或者,根本不是什么海啸,它原来就是海底,而海水不知突然到哪里去了,我觉得眼前的世界只能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海已枯而石未烂



9.我对文化盗戎贼分外敏感,觉得这个名为学者的人安在不是东西,估计他为了掩盖自己的劣迹还会对修道院进行诬陷.修道院身处荒远无以发言,只把他当年写的那张借据保留着直到永远

圣洁总会遇到单劣。而卑劣总是振振有阔词,千古皆然



10.任何一个光明正大的宗教都拒绝卑劣,因此宗教和宗教之间必有对话的可能,这个修道院不仅有犹太教和基督教的遗迹,也保留看伊斯兰教的圆顶,几乎是一个小小的耶路撒冷



11.犹太人在公元十世纪之前,花了一千年左右的时间已经把自己的故事演绎得非常壮丽

他们最让人佩服的地方,是为了民族解放不惜一次次大迁移。不管走再远的路,只要落脚,就能快速创造出一个优于别人的生态,如果哪一天发现这种生态中还有被奴役的成分。那么,他们宁肯放弃,再一次选择流浪



12.真不知道,命运为什么对这个民族如此不公,居然有那么多巨大的灾祸接二连三地降落在他们头上,驱逐,杀戮,奴役,怎么也摆脱不了



13.以色列是他们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一个国家,多少血火情仇都在这里浓缩.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步都不牵动着心头的一个大问题:人类,为什么如此对同类过不去?



14.在全球的反犹狂潮中,倒是我们中国人表现出了一种貌似木讷的宽容和善良



15.人折腾人,人摆布人,人报复人,这种事,几千年来也真被人类磨砺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但我实在不知道该不该把它划入文明发展史,如果不划入,许多智慧故事,历史事件便无处落脚,如果划入,文明和野史就会分不清界限



16.一切物象都在比赛着淡,明月淡、水中的月影更淡,嵌在中间的山脉本应浓一点,却也变成一痕淡紫



17.如果把东山魁夷最朦胧的山水画在它未干之时再用清水漂洗一次,大概就是眼前的景色



18.宗教极端主义和民族极端主义乘虚而入,于是,神圣的耶路撒冷在现代又成为最大的是非之地



19.有人说,在今天,世界的麻烦在中东,中东的麻烦在阿以,阿以麻烦在耶路撒冷,如果真是那样,

耶路撒冷,我实在无法描述走近你时的心情

也许,年老的你,最有资格嘲笑人类?



20.在我看来,巴以冲突牵涉很广、政治家敏感于主权归属,文化人敏感于历史伦理,老百姓敏感于生态差异。



21.即使只是生活习惯上的互相鄙视,甚至只鄙视在眼神里,其实也是一种文化冲突.




评论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