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挂角

Let me kiss your tears away and I will always be by your side.
羚羊挂角,无迹可求
我习于冷,志于成冰
(拉黑加删评是我对某些人最后的礼貌)

【疯爱】与金斯利女士访谈记录

我被主管告知此消息的那一刻还是不可置信的,我竟然可以去采访金斯利女士,那位从十七岁起就一力支撑起她父亲生意的女士,从伦敦到中国,再到太平洋的对岸,她的企业脚步几乎遍布半个世界,而这还不算,她还攻读了哈佛的双博士学位,这在上世纪的背景看来,这是不可多得的荣誉,比起她一手创立的事业和学识,更让我和世人瞩目的还是她掌舵奇迹号,是奇迹号的船长,她从掌舵开始就面临着众多闲言碎语,自然,还包括那位年少时曾向她求过婚的爱斯科特伯爵,多次在聚会上语言中伤金斯利女士



不过金斯利女士可管不了那么多,她的事可比这位碌碌无为的爱斯科特伯爵多了去了





她半辈子都在海面上寻找远方,成为了一个闻名世界的一位女航海家,而她也确实当之无愧,等到三十岁,她最后选择带着奇迹号回到她的家乡,而她至今未婚,有媒体采访过她的看法,她只是笑说,她并不在意婚姻,也不需要婚姻带来的附庸利益,她的确有这个资本说这样的话





一位优秀的女性,何必非要和婚姻牵扯,在大部分被婚姻生活折磨的女性看来,金斯利女士是她们可望不可即的对象,有多少人想成为金斯利,可是她就是她,世上也只能有一个她,而同样身为女性的我,我也视她为我的偶像



而为了纪念,我特意把我与金斯利女士的所有访谈都记录下来



等一切准备就绪好,我就前往她的私人宅邸,在敲到第三下门,“啪嗒”一声,门就自己开了,我正要向开门的人道谢,却是发现门后空无一人,我正疑惑,门后面的场景更是让我吃了一惊




与平常的富家宅邸不同,这里没有鎏金的装潢,也没有珠宝的缀饰,而是纯粹自然的苔蘅阶梯,谁能想到在外看来如此富丽的宅邸后面会是一片青葱花园,不,或许更应该说是一片微缩的自然森林,只是少了类似如同老虎狮子那样的野兽





我一进去,便被一只十分洁白,我说不清什么品种的鸟儿引路,直到走过那蜿蜒的小森林,我才到了一个篱笆围着的一个矮楼塔





这回我敲门的时候倒是有人来开门了,是一位看着十分美丽又优雅的妇女,便是那一刻我就认定她就是爱丽丝·金斯利





她看着我还没完全收回去的吃惊神情温和的笑了笑




她问我的来意,我一五一十的说了,她也还是笑着,不过她看起来倒是有些疲乏的状态




我忙问是否会打扰到她,她却只是露出一个笑容,说道,她会在另一个地方得到放松





我正迷惑不解,她却已经坐下藤椅,示意我坐到她对面的椅子





还没等我开始按主管给出的问题开始问,她却先一步把那写有问题的本子抽走



“你如果是想照已经想好的问题来问,那也跟以前那些报刊的采访问题大部分一样了,可是那些问题的答案我们都是熟知的了,我不太喜欢这样,不如你就照你自己想的来,你想问我什么”




这样的要求我可是从来没听到过,这样的情况我更没有遇到过,我上下牙关打了个结巴



“是……问什么都可以吗”




她抚摸着花盆里开放的花朵,对我微微一笑,我永远忘不了她的那个笑容,实在是一种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美




“当然,你问你自己想问的,这是你的事,至于我答什么,还是不想答什么,那是我的事,不过我要是回答了你,我是不会说谎的”



她这样说到




我感受到了一种雀跃,这种感觉在我体内愈演愈烈,像是要立即喷薄而出




我便问了第一个问题


“都说您曾经反复做一个梦,只是您从来没有提起,我可以听一听吗”




“梦?当然,我一开始也以为那是梦,不过我更愿意相信,那是另一个世界,我只是因为凑巧而成为一个被允许进入的访客”




我看着她那被日暮映照的湛蓝眼睛,我曾收集过她年轻时的一张照片,从黑白的颜色中也可以感受到那双眼睛里的希望,而今日我终于可以近距离看到那双美丽的蓝眼睛




后面的故事,我听得入迷,也没来得及做笔记,唯一记得的,在整个讲述过程中,她那副好似是陷入了回忆的模样





在她讲述到她从镜子那一面回到现实中那一幕时,我明显感受到了她略有起伏的情绪,她的眼里透露着一点忧伤




等她讲述完,看到她眼中的泪水,我下意识的拿起手旁的纸巾递给她,她含糊的道了一声谢



“这明明是一个欢乐的故事,您为什么要哭呢”



她擦拭着眼角的眼泪,忽然笑了一声,声音清澈的像一只百灵鸟的歌声




“你知道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吗”




我有些怔愣,多年的逻辑思维完全想不出来这两者能有什么关系,我脱口而出的便是两个字——“什么?”




她又爽朗的笑了一声

“我第一次听到他这么问我的时候,我也是你这样的反应”




我敏锐的捕捉到了“他”这个字,心念一动,问题涌上嘴边

“他就是故事里的疯帽子?”



她的蓝眼睛望着我,眼底好似有着不被人察觉的哀伤

“是啊……他们都叫他帽客,我却叫他疯帽子”





“他这个问题有答案吗”




她轻笑一声

“你觉得会有什么答案呢”




我们一时忽然都沉默了下来,我看着窗外的夕阳,她又好似在看着盆里的那朵花



“这个问题本来就是毫无道理的”

过了一刻,她低着头这样说道




我几乎是一瞬间就接了下去

“喜欢就是毫无理由的”




我几乎是这句话脱口而出的瞬间就捂住了自己的嘴




她却好似并不意味我会这么说,还带着一点笑意看着我

“你不觉得我的故事奇怪就好了”




“那有什么,谁童年的时候还不会有点奇异的故事发生”




“只是,这个故事我不止经历过一次”




我抬头,她正好望着我,说了以下的话

“那不是梦,对于我来说……那是回忆”




“我每天总是会想六件不可能的事,那些事在这里不会发生,但可以在那个地方发生”





我像是第一次在她那双温柔的眼里看到了坚信,忽然间,我也像是被她的坚信所感动,我不由自主的附和了她,她看似却还是不怎么开心




“那您还没说,您为什么要哭”




“到目前为止,那是我最后一次进入那个世界,最后一次……见到他”




“但您还没有忘记他的名字,他的模样,不是吗”





“是的……我没有忘记”

她拿起书桌上那顶缠着红绸带的帽子,浅浅的笑了一下




“虽然这些事说出去也只是被人看做是胡言乱语,但……只要您自己明白就好,只要您坚信那是真的,那么那个世界就是真的,他也存在着,或许也在什么地方想着您”

我绞尽脑汁才想出了这一句话,不过效果显著,她听了这句话以后终于展露了一个真心实意的笑容



“谢谢”




“其实我一开始只是好奇您的故事,不过现在听了这些倒是觉得不如写下来分享给人们怎么样”




“写下来?”她眼中有些迟疑




“是的,这个故事要是只有我能独享,我也会有点不安,不过,这个决定权还是在于您自己”




“我想,他应该会很愿意被我写下来”

她露出一个纯美的微笑,像是晨曦中盛开的一朵红蔷薇



“不过我知道,那也只成为了回忆,我还是要回到现实的”





“其实现实和梦境没有什么分界线的,爱丽丝,我们都生活在梦境和现实的边缘,更多的还是他人的否定,但那是我们的事,我们可以自己决定我们能够拥有什么,而不必听他们的教导,对吗,就像一开始怀疑你不是真的爱丽丝,可只要你自己相信那你就是爱丽丝,而疯帽子也相信你就是爱丽丝”



“你叫我什么”

她的眼神落在我身上




我忙站起身来致歉

“实在抱歉,无意冒犯”




“没事的,已经很久……没有人叫我爱丽丝了,你就这样叫我吧”

她拿起杯子抿了一口咖啡,对我缓和的笑道




“你会感到孤独吗”

鬼使神差的,我就这样问出了口





“我不会孤独的,还有那么多朋友陪伴我,而只要我知道他在,我也不会孤独的”

她指了指窗外已经飞来的那只为我引路的鸟儿



像是一种默契,我也知道她口中的“他”是谁了,我心下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滋味,不过对比来说,爱丽丝能更体会这种滋味,而作为“当事人”,她更有缄默不言的权利,也不是我可以能得知的










访谈时间结束了,她最后站在门外送我,夕阳已经快沉下去了,我最后回头看了她一眼,她正在看天边的夕阳,分明是一日将尽的颜色,映在她的身上,更像是将升的日出,是霞光中最接近海岸的那片云朵




————————————



本来还想写的,但时间不允许了😭😭😭我真的哭死,疯帽子和爱丽丝都是一样的疯劲,他们是最知道彼此的,疯帽子相信她,她也相信疯帽子,他们都在追求极致的自由,而他们终将会在彼此的“疯狂”中明白他们的道路殊途同归,疯帽子最后的不挽留,是他给予爱丽丝的自由,那在镜子前停留的那一只手我不相信没有人能不感动《就是因为这个我发誓我要嗑疯爱,嗑生嗑死的那种》,还有爱丽丝对疯帽子的信任,义无反顾的勇气,他们是最般配的,把爱丽丝所遇见的每一个男人与疯帽子相比,想必也只有疯帽子能够拨动爱丽丝最中意的那根心弦






评论

热度(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